敢拚能賺愛玩.JPG  

分享最近讀的一本書,由王國雄(王品集團副董事長兼執總經理)所著的敢拚能賺愛玩,書中用許多故事串起王品的管理哲學.

無法否認王品集團在餐飲品牌的經營策略是經過慎密的規劃,從王品牛排(1990),Tasty西堤牛排(2001),陶板屋(2002),聚北海道昆布鍋(2004),原燒優質原味燒肉(2004),夏慕尼新香榭鐵板燒(2005),藝奇ikki懷石料理(2005),品田牧場日式豬排咖哩(2007)到石二鍋火鍋(2009),事業版圖橫跨海峽兩岸,現有122家分店,年營業額高達53億(統計至2009年),並保持年年兩位數的成長,躍居台灣第一大餐飲集團,被譽為餐飲業革新經營的典範。

除了藝奇及石二鍋91還沒有吃過外,其他的餐廳都已試過.最近91家附近又開了家石二鍋,每天到了晚餐時間外頭必排著一排人,現場等位也要1-2小時,本來想說就近去試試王品如何經營低價位的餐廳,但每次想去的時間都剛好侯位的人超多而作罷.

本書分成三大篇,包括:

同仁同心篇:作者分享如何做好王品主管與員工間"一家人"關的經營,包括提供給孕婦員工福利,創新慶生活動規劃,對員工旅遊品質的要求

成長訓練篇:重視終身學習的王品,不管對員工的教育訓練,或是對主管要求寫書的規定,都可以看出企業對於"學習"的重視;另要求員工完成登玉山,泳濂日月潭及鐵騎貫台灣鐵人三項,透過活動感化員工的心,迎接挑戰才有毅力持續不斷前進,更可凝聚王品人對於公司的向心力!

經營管理篇:王品的家法非常龜毛,包括王品九條通,王品憲法18條及龜毛家族26條,每一條都是規範王品人應有的行為. 王品人有一條規定,不能接受廠商100元以上的好處,違者唯一開除的天條!另也規定不得有企業內婚外情,禁止於企業內嚼檳榔等,還有購車金額不能超過150萬元.

這麼龜毛的企業規定,員工向心力仍十足,書中倒時沒有點出這關鍵的"眉角"在那裡...

一個企業的經營並不容易,王品在餐飲業發展出九大品牌,橫跨高中低價位餐廳,這種大膽的經營方式是少見.畢竟沒人想在開寶時捷名車時,知道PORSCHE與福斯共用零件!但王品卻可以作到!看來91得再多讀書來探究這其中的"眉角"了!

 

[王品九條通]

  1. 敢拚,能賺,愛玩
  2. 人生追求的三順序:健康第一,快樂第二,成功第三
  3. 多學一點,多做一點,多玩一點
  4. 思想要深入,生活要簡單,才有真正的快樂
  5. 生命要尊嚴,生活要精采
  6. 人生短暫,不能等待;實現理想,無可取代
  7. 企業的規模,取決於老闆的氣度;企業的長久,取決於老闆的品德
  8. 最大的成本是時間,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9. 演戲可以彩排,人生不能重來

 

[王品憲法]18條

  1. 任何人均不得接受廠商100元以上好處,違者唯一開除
  2. 同仁的親戚禁止進入公司任職
  3. 公司不得與同仁的親戚做買賣或業務往來
  4. 財務,人事,採購徹底公開,所有同仁均可以隨時查核
  5. 舉債金額不得超過資產的30%
  6. 公司與董事長均不得對外做背書或保證
  7. 不做本業以外的經營或投資
  8. 任何投資遵照一五一方程式
  9. 奉行[顧客第一,同仁第二,股東第三]之準則
  10. 懲戒時,需依下列四要件使得判決:
    • 當事人自白書
    • 當事人親臨中常會
    • 公開辯論
    • 不記名投票
  11. 同仁的考績,保留15%給[審核權人]與[裁決權人]做彈性調整
  12. 不得有企業內婚外情
  13. 禁止於企業內嚼檳榔
  14. 廚房不得抽菸
  15. 不准賭博
  16. 各單位主管需關照單位內之懷孕同仁,一切以安全與健康為第一考量
  17. 高階幹部,一律入股成為股東
  18. 每週五開中常會,集體決策

 

[龜毛家族]26條

  1. 遲到者,每分鐘罰100元
  2. 公司沒有交際費(特殊狀況需事先呈報)
  3. 上司不聽耳語,讓耳語文化在公司絕跡
  4. 被公司挖角禮聘來的高階同仁(六職等以上),禁止再向其原任公司挖角
  5. 高階同仁[擴大視野]目標:每年在世界各地完成一百家餐廳的用餐經驗
  6. 中常會和二代青英,每天需步行一萬步
  7. 迷信六不:不放生,不印善書,不問神明,不算命,不看座向方位,不擇日
  8. 少燒金紙:每次拜拜金紙費用不超過100元
  9. 對外演講每人每月總共不得超出二場
  10. 演講或座談會等酬勞,當場損給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11. 公務利得之紀念品或禮品,一律歸公,不得私用
  12. 可以參加社團,但不得當社團負責人
  13. 過年時,不需向上司拜年
  14. 上司不得接受下屬為其所辦的慶生活動(上司可以接受的慶生禮是一張卡片,一通電話或當面道賀)
  15. 上司不得接受下屬財物,禮物之贈與(上司結婚時,下屬送的禮金或禮物不得超出1000元)
  16. 上司不得向下屬借貸與邀會
  17. 任何人皆不得為政治候選人
  18. 上司禁止向下屬推銷某一特定候選人
  19. 選舉時,董事長不得去投票
  20. 購車總價不超出150萬元
  21. 不崇尚名貴品牌
  22. 辦公室夠用就好,不求豪華派頭
  23. 禁止做股票,若要投資是可以的,但買進與賣出的時間需在一年以上
  24. 個人儘量避免與公司往來的廠商做私人交易
  25. 除非是非常優秀的人才,否則勿推薦給你的下屬任用
  26. 除非是非常傑出的廠商,否則勿推薦給你的下屬採用

 

 要訂出這麼龜毛的條文還真不容易,但想想也因為有王品這些明文規定,讓管理更為簡單;如:過年時不用傷透腦筯要帶什麼禮物向上司拜年?! 店面選址時不用考慮路沖問題; 買車時不用擔心要不要買保持捷...決定來建議老塔也訂一下他的公司管理規則,省得看老塔為了管理員工而常傷透腦啊!!

後記: 91想把讀書心得分享出來,一來也可以歸納整理自己所讀的資訊, 二來也希望可以大家一起討論囉~! 91很愛買書,但91記憶力不佳, 也希望透過心得分享彙整,加強自己記憶力囉! ^___^  (91讀的書很廣, 舉凡瑜珈,旅遊, 管理, 點菜....什麼都讀,真跳tone)

DSC0769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開心怪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