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乖.JPG 

今年七月初,老塔買了一本侯文詠的新書《不乖》,這本書的調性不太像是老塔的會買的書,倒是比較像是91會讀的書;不管如何,91讀完這本書得到最大的啟發是--熱情才能帶來能力

好老調牙的激勵話語,但多少人會對自己的工作有熱情?對打掃有熱情?對流汗有熱情?對閱讀有熱情?對家人有熱情?對朋友有熱情?

記得91和以前老同事有一段對話,就簡稱她為[甲]好了。甲說:工作就是工作,把工作當成工作,不用想太多,作就對了!我說:妳要enjoy在其中啊!沒有enjoy,不是會工作的很痛苦?!甲回我說:痛苦只有8小時,剩下16小時是快樂就好了。 

我的媽呀!人生中若有1/3在痛苦,1/3在睡覺,只剩下1/3有機會可以快樂(還不見得會快樂),那是多麼可怕的事情。時間應該花在讓人引發熱情的事物上(遙望遠方)。

這算是91第一次這麼認真讀侯文詠的書,書中用輕鬆幽默的文筆,搭配生動的故事及對話,談論侯太座雅麗小姐、談醫院生活、談學生時代、談兒時趣事、談與兒子相處之道等,都是生活化故事,十分有趣引人省思。

《不乖》並不是要教我們搞怪不聽話,而是強調「用自己的腦袋思考事情,用自己的方法過人生!」 即使繞了一大圈又回歸原點,但有認真思考過、有仔細規劃過而又回到原點的結果,與什麼都沒有做的結果全然不同;重點是用自己腦袋想事情,而不是用別人腦袋想事情啊!91!老師在說,你有沒有在聽?!

 91仔細評論自己個性, 從小就算是個乖學生,小學當樂隊指揮、當選模範生;中學當班長、書法及體育冠軍常客;專科全校第一名畢業並推上技術大學第一學府;大學成績中上擔任網球隊長帶隊南北比賽;為工作全新領域就讀研究所並獲最佳論文獎;因應工作需求發奮考了張國際管案管理師(PMP)證照....說起來91很乖,老塔說91是好學生型,老師或老闆交待的事都會[認真]作好及作完。但也是因為這樣的乖及順遂91缺之面對挫折的能力!還好,天性樂觀的91,總是保持一顆快樂的心,到是沒有遇過什麼大挫折(甲說:91你太過樂觀了啦!)。

因為,如同侯文詠所說:善待自己讓自己快樂起來,意思也就是善待別人讓別人快樂一樣。先讓自己快樂起來,引發更多的燃燒,帶來更多的光亮、更多的火花。不但照耀別人,更溫暖自己。

你快樂嗎?91很快樂!

《不乖》挺適合初出社會或學生閱讀,像91這種己出社會有些時日是沒有太大的感覺。如果沒有好好思考過自己人生的讀者,讀了這本書猶如喝了心靈雞湯,但是否能領悟到其中道理,還是得靠自己的感受及衍伸閱讀,才能將自己解放出來。共享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開心怪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