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分鐘品牌戰略 91要跟大家分享一本好書,晨星出版的「60分鐘品牌戰略」(作者:Idris Mootee;譯者:呂奕欣);這本書提出精彩的啟發與洞見,用簡單易懂方式說明今日建立有力的品牌須具備的條件。了解優越品牌的創造與培養,對行銷人而言至關緊要。 

「品牌」是什麼? 

品牌是一種「感覺」A brand is a feeling

品牌是給客戶的「承諾」 A brand is a promise

品牌並非只是產品 Brands are not just products

品牌讓追隨者無法模仿 Followers can’t copy your brand 

「品牌」不是單單只是商標、使命宣言、標誌、口號、產品、服務、廣告,品牌幾乎已成為意識形態。

對企業而言,作品牌的好處:確認特殊的產品、鼓勵重複購買、創造持續穩定的利潤、允許高價策略、有效幫助其他上市產品。而對消費者而言,作品牌的好處:減少購買的風險、迅速確認產品、有效的檢視產品、有效傳達情感與象徵的價值。不管如何,企業打造專屬的品牌個性,才有機會跳脫一般產品價格割喉戰。若成不了品牌,充其量只是產品,只能以價格主導一切,唯有低價才是贏家(Philip Kotler / Kellogg)。 

品牌策略擬定必須與企業策略搭配,配合行銷計畫了解消費者的需求,創造出產品價值(品牌定位),並與消費者溝通價值(廣告、CI、網站、網路行銷、EVENT等),進而分享與傳遞價值,由市場聲音再回顧至企業,了解消費者需求。品牌策略如何與行銷周期搭配,是品牌與產品成功推出的契機。

(行銷周期圖)

60分鐘品牌戰略_行銷計畫.jpg

顧客行為和態度大不同,許多人購買此商品,不代表對此品牌認同;品牌最重要除了要創造顧客價值及認同感外,並且要創造忠誠度,讓顧客能重覆購買此品牌。而真正的品牌忠誠度,講究的是「承諾」。品牌要作到:說的到、作的到。

(顧客行為和態度比較矩陣圖/by 91 重繪)

 60分鐘品牌戰略_顧客行為和態度大不同.jpg

如何建立成功品牌,最重要的就是要提出承諾、傳達承諾、信守承諾、鞏固承諾。利用品牌領導,打造專屬意識形態,觸動顧客情感。

 60分鐘品牌戰略

品牌不是產品,品牌可以是視覺(如看到被咬一口的蘋果就會聯想到apple電腦)、聽覺(哈雷的引擎聲)、觸覺(海尼根有顆粒新瓶罐)、嗅覺(No 5香水味)。當消費者感官感受到就能聯想到該品牌且有滿足感,則品牌就成功打入消費者心中。

(品牌VS.產品差異表/by 91重繪)

60分鐘品牌戰略_品牌不是產品.jpg

消費者需求是多變且廣泛,沒有品牌的產品,只能有機會(只是有機會而已)滿足功能的需求(如衛生紙、垃圾袋),但有品牌的產品,除了讓追隨者無法模仿專屬於此品牌的FU以外,亦能滿足到消費者象徵的需求、經驗的需求及形而上的需求! 

60分鐘品牌戰略_消費者需求.jpg

不管是企業、個人、國家、機構,都需要有自己專屬與別人不一樣的品牌個性。為自己量身打造您專屬的品牌吧!91大力推薦這本好書,淺顯易懂!給你對品牌全新的觀念。 

60分鐘品牌戰略目錄:

第一章  品牌大小事
第二章 今日的品牌打造
第三章 品牌管理
第四章 打造品牌策略
第五章 奢華品牌行銷
第六章 品牌評估
第七章 品牌稽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開心怪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